带着梦想远行

12法31 张旻月 

  当微风拂过,湖边的柳树抽出了新绿,湖的两岸这里一片金灿灿的花海,那里缀着红的白的芳香。深吸一口气,春的气息萦绕着。呵,这真是美好又充满希望与生机的春天啊!你看,湖面微波荡漾,春日的暖阳洒在湖面上,为泛起的涟漪镀上了一层金。鸟儿成群的掠过湖面,叽叽喳喳好不热闹!脑海中不断浮现着各种赞美春天的诗,啊,真想大声歌颂这满是希望的春天。

  初春的脚步临近的时候,我被告知获得了朱敬文奖学金。当时的心情高兴又满足。这样的开心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只知道吸入的冷空气都无法抑制心情的振奋。是的,春天来了,春天来了,带着希望与温暖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握紧的双手感受到了力量,心中充斥着满满的正能量。

  细数过往,正如古语所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付出才能有回报。在我看来,能获得朱敬文奖学金,我个人的原因主要有3点。

  首先是有责任心。我的专业是法学。法律是一门实用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从认识与实践的角度来看,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反作用于实践,为实践进行理论上的补充。所以我深知,我只有学好现在各部门法的理论,将来在从事相关工作时才有可能得心应手。这就是一种责任。如果未来的某一天,我的当事人向我进行相关的法律咨询时,我被问得哑口无言,那时候再后悔于当初理论的不扎实又或愧疚于自己的专业能力已然晚矣。我不想追悔莫及,所以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一颗责任心。

  此外,我要对我自己的人生负责任。选择了法律,我未来的人生也必将与法律相关。换句话说,我的专业将是我安身立命之本。我们不可能靠父母过一辈子。总有一天,我们要进入社会,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照顾年迈的父母、抚养年幼的孩子。“用自己的双手”依靠的是什么?对于我而言,就是我的知识能力,专业技巧与专业素质。而这些从哪里来?只有从现在开始做起,一点一滴的学习。所以,除了对自己所选专业负责外,我更是要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负责。

  其次是努力。哈佛的图书馆上写着“此刻打盹,你将做梦;此刻学习,你将圆梦。”任何人想要获得进步,都只有不断的努力。无论是活动亦或是学习,我都希望能尽可能地做好。这种“做好”一方面是追求最好;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有些事情是无法尽善尽美的,但若自己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可以无愧于自己。

  譬如说活动。作为江苏师大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的我,一方面内部的一些活动有些要组织,有些要参与;另一方面,法援对外的一些活动,有时候需要组织策划全过程,有时候要进言献策,适时跟进。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的活动,我若是组织策划,那我将活动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好做到位时,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活动的结果一般也会较好;我若是参与活动,那我为活动准备材料,最后不管发挥的结果如何,我在舞台上展示了自己,尽了我的努力。各种活动都可以锻炼我的能力,在活动中也可以提高我的综合素质,而参与活动的关键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活动做好。

  再譬如说学习。法律专业的学生是离不开法条的。阅读法条,理解法条,这样才能运用法条。有些条文是程序性的,有些条文是实体性的。对于程序性的条文,很多时候只能记忆。我犹记得大二上学期所学的刑事诉讼法。法律的硬性规定我背了一遍又一遍,总是担心自己会忘记。考试之前我告诉自己:“该记忆的东西我已记住,我已尽了我最大的努力。”最后考试的结果也较为令我满意,总算看到自己的努力最终有了回报。除了法条,还有课本或者笔记。课本上除了有对法条的分析外,还有很多基础理论。学习理论可以促进我的思考,渐渐地培养我的研究精神。当然,理论的学习亦可以加深对法条的认识,记忆法条也相对更容易更牢固。

  我相信,天下是没有免费的午餐的,想要获得什么,都需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取。没有人知道努力的边界在哪里,正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样,努力之外还有努力。所以想要圆梦,也只能是更努力,更努力了。

  最后是细心。常言道:“生活中不缺乏美,只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每个人如果对身边的人或事多点细致的观察,细心的品味,那么生活处处充满着美。对工作对学习都需要细心。对工作细心,我就可以发现组织策划不完善的地方;对学习细心,我就会感到知识的匮乏,从而促使我扩大知识面。工作上,要想将活动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好做到位,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需要细心的将流程梳理一遍,要将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做好相应的准备。所以,光努力没有细心也是不够的。学习上更是如此,对法条也好,课本也罢,都需要细致的看,细心之下就会发现有很多问题可以探讨研究。

  获得朱敬文奖学金不仅仅是我个人原因,我还要感谢我的同学,我的父母,我的老师。

  那时候的自习教室,座位上时熟悉的脸庞。正如黄健翔所说:“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自习时同学的陪伴,课后与同学的交流,这一切都让我感到温暖。

  父母是我人生的启蒙老师。是他们赋予了我生命,教会我做人做事的道理,是他们的辛勤付出造就了现在的我。对父母的感谢一辈子都说不完,我所有的成就都有父母的功劳。

  还有我的老师。是老师教给了我知识,启发了我的思维,帮助我去思考。我不会忘记,张杰老师推荐我看书,教我的学习方法,对我专业的指点;我不会忘记,当我对生活学习迷茫时,班主任老师对我的点拨与启发;我不会忘记,我的各门课的老师将他们的毕生所学,实践经验一一传授给我们,无论是课堂上的讲课又或是课后的答疑,他们的尽职尽责都对我专业的学习起到了莫大的帮助。

  春天已经来了,带来了生机与希望。朱敬文奖学金既是荣誉更是激励。新学期里,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带着梦想继续远行。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播种,待到秋天收获累累的果实。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 内容来源:基金会、学生处、图书馆、美术学院、文学院 网站设计:信网中心 内容维护:阿尔法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