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自强、奉献 ——敬文精神伴我成长

12法41 金炎平

  我是法政学院12级社会工作专业的金炎平,很荣幸能获得本年度的朱敬文奖学金。记得大一时,我曾问老师“什么样的学生能获得朱敬文奖学金?”老师答“能践行敬文精神的优秀学子。”我又问“如何成为能践行敬文精神的优秀学子?”老师送我三要素——感恩、自强、奉献。一年来,我努力践行这6字箴言,逐步成长成懂得感恩、自强不息、积极奉献的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

敬文精神助我懂得感恩

  感谢朱敬文先生为师大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著名爱国实业家朱敬文先生于1982年成立朱敬文基金会,设立朱敬文奖助学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培养他日的国之栋梁。朱敬文奖助学金1994年开始每年资助我校优秀学子297人,至今整整20年。20年来我校受资助学子已达数千人,从中走出了一大批知名教授学者、商界精英、优秀管理人才……。

  今年我很荣幸也获得了朱敬文奖学金的资助,2000元的奖学金对于我这样一个来自普通农村家庭的大学生来说不是小数目。感谢敬文先生的资助让我可以用这笔经费去购买学习资料、参加培训班、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更好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各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1999年朱敬文基金会继承人朱恩馀出资1300万建立徐师大现代化的敬文图书馆,为师大学子提供了优质的学习资源,极大地提高了我校学子的学习条件,图书馆成立15年来,惠及的师大学子已达数万人之多。感谢朱先生提供条件让我可以坐在窗明几净的图书馆里查阅各类文献资料,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

  朱敬文先生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让我可以更好地追求知识、追求梦想。感谢敬文先生为师大学子做的一切。每一位师大学子都懂得感恩,一定会努力求学,他日成为栋梁之才,将先生的爱心传递下去,一定不会辜负先生的殷切希望。

敬文精神激励我自强不息

  朱敬文先生早年家境贫寒,16岁辍学,于上海当学徒,因早年有失学之苦,18岁便立志助学。先生凭借自己的努力,未到而立之年就事业有成,成为了知名的企业家,也实现了自己的助学理想。

  敬文先生的事迹启示我们:无论遇到什么苦难,都不要轻言放弃,相信自己艰苦奋斗一定能实现自我价值。在这一年多的大学生活中敬文先生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让我多次在遭遇困境,迷茫、抱怨、痛哭、目标动摇、自暴自弃时,依然不断提醒自己自强不息,坚持下去,坚定地追逐梦想。

  记得大一开学时,我怀着初入大学对大学生活的无限向往,申请加入院学生会想为学院尽一份力,结果却事与愿违。而我的3位舍友全部如愿加入了学生会,学生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宿舍只有我孤单一个人,当时我很失落。几天后班级干部竞选,我满怀希望地站在了讲台上确又不幸落选了,而我的2位学生会的室友又顺利成为了学生干部。那天晚上我哭了,因为我觉得自己得不到别人的认可,那天我反复地问自己我是不是一无是处。

  第二天我无意间在敬文图书馆大厅的墙上看见朱敬文先生的事迹,先生自强不强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想起了“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你打开一扇窗”,我知道自己一定有值得大家认可的地方。于是,从那天起我和图书馆“恋爱了”。每天清晨我总是第一个起床离开宿舍,去和图书馆“约会”,每天晚上又是最后一个和“恋人”告别。记不得有多少次,早晨我离开宿舍时舍友还在梦乡,晚上回到宿舍时舍友又进入梦乡。一年多披星戴月,也曾质疑过这样值不值得,也曾想过放弃去过大学生每天睡到自然醒的幸福生活。但是感谢敬文先生自强不息精神的不断激励,我知道通过努力我一定能获得大家的认可,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志者事竟成,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我获得了朱敬文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优秀团员等一系列荣誉,英语四六级全部顺利通过,并在大二学年当选为班长。学生会负责同学说学生会没选择我损失真是大了,听到这个我真的很高兴,我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导师和同学们的充分肯定。感谢自己的努力、感谢导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感谢敬文精神激励我自强不息。

敬文精神让我体验奉献的快乐

  朱敬文先生靠劳动致富、凭借智慧积累了巨额财富。先生深知钱财本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本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于是一生热心助学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将他们培育成国之栋梁。先生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先生的奉献精神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师大学子,尤其是我这样的社会工作专业的学子。

  “自助助人”这4个字,是朱敬文基金会的宗旨,也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宗旨。自助助人要求我们在自我发展的同时,帮助他人成长,同时让受助者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成长,从而逐步形成人人助人的和谐社会。

  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我更深知奉献助人的重要性。自进入大学以来我就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十分幸运的是我所学的社会工作专业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从事志愿服务。

  我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大量假期空闲时间,在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下,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方法,积极投身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践行了我们江苏师大社工学子“用大爱心,行微公益”的理念,努力实现“用生命影响生命,以专业服务社会”的至高理想。

  这一年多以来我先后参与了“徐州市彭城培智学校智障儿童关爱”项目、“徐州市千名大学生进社区”活动、“青春三下乡”——苏州市姑苏区农民工子女“抗逆力”项目(暑期实践志愿服务40余天)等许多专业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服务时常接近1000小时,服务人数超过千人。

  最后,还是想感谢学校能将宝贵的朱敬文奖学金颁发给我。在今后的学习中、工作中、生活中我一定会继续保持感恩、自强不息、积极奉献的敬文精神,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成长成国之栋梁,将来可以像敬文先生一样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路上,永不止!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 内容来源:基金会、学生处、图书馆、美术学院、文学院 网站设计:信网中心 内容维护:阿尔法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