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敬文精神
孙文艳 电气学院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春天的播种,夏天的耕耘,才能拥有秋天的收获。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我在这一学年里获得了朱敬文奖学金。在这里我非常感谢朱敬文教育基金委员会对我的成绩的肯定和鼓励,敬文精神一直在我心中。

  记得开学第一天报到的时候,刚下校车,就看见了我们江苏师范大学的敬文图书馆。那时候对朱敬文老先生还不是很了解,所以也不知道敬文图书馆这个名字背后的含义。后来在一位学姐的介绍下,我才知道朱敬文先生他虽然出生贫寒,但他成功之后不忘回报社会,为国储才,自助助人,资助了无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而且也在我们江苏师范大学设立了朱敬文奖学金,而我们的敬文图书馆也是朱敬文老人家资助的。听着学姐讲述的朱敬文老先生及其子女热心助学的事迹,我的心中开始产生着一种崇敬的感情。后来我还特地在网上查了一下朱敬文老先生的个人事迹,深深地被朱敬文先生的那种勤奋努力、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和无私奉献的高贵品格所感动着,被敬文精神的那种大爱所感染。而对于敬文精神,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勤奋努力、拼搏奋斗:

  在敬文精神的鼓舞下,我认真努力的学习,上学期也获得了学校专业一等奖学金。但我所做的一切努力并不是为了拿奖学金,因为我知道朱敬文老先生的初衷并不是这样的,他老先生是希望通过这笔奖学金来鼓舞我们精益求精,更加努力地去学习。而且我深深地记得一个学长聊天时和我说过,不要为了奖学金而学习,奖学金只是我们在学习中的一种肯定和鼓舞。学习是我们学生的天职,我们来上这大学就是来学习的,所以在大学里我一直把学习作为我生活的最中心。当我得知自己获得朱敬文奖学金的时候,那是真的有点兴奋,心里真的是百感交集。有意外,有喜悦,有感动,有鼓舞。感到意外是因为自己没有把奖学金作为自己的学习的最终目的,而只是作为自己在获取知识的时候的一份意外收获;喜悦则是因为自己的成绩得到了肯定,自己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份奖学金是对我的一种鼓励,也是对父母对我那么多年的付出的一种回报;心里感动是因为自己对朱敬文老先生的感激和崇敬之情;而鼓舞则是因为朱敬文奖学金是对我的成绩的一种肯定,自己会再接再厉、积极向上的。不仅仅在学习上,在学生工作方面我也秉承着敬文老先生那奋发向上的精神。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我加入了学生会,社联和社团,还担任过班级里的组织委员。而在这些组织里,敬文精神改变了我很多,改变了我对对这些学生工作的态度,让我更有信心地去追求属于我自己的梦想。我不再是当初那个刚进学校的羞涩稚嫩的小女孩了,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在学生工作中,我始终把态度放在第一位,我坚信态度决定一切,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求自己要尽心尽责,认真努力的去完成每一件事。我相信只要不断努力,不断追求,就一定会有收获,就会在我的梦想道路上越走越远。

  自立自强、奋发有为:

  朱敬文老先生虽然自幼家境贫寒,只读了几年的私塾,但他勤奋努力,自立自强,严格要求自己,最终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而敬文老先生的那种自立自强的精神也是我们现代大学生应该学习和秉承的。也许在大家的眼里,自立自强的品质只会存在于那些生活上有困难的人群中,但是那些家庭经济情况还过的去的人就不需要自立自强了吗?就不需要秉承朱敬文老先生的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了吗?就要做大家嘴里所说的那种“啃老族”了吗?虽然我的家境还可以,但我觉得父母把我们拉扯到那么大真的很不容易,现在是该轮到我们孝顺他们的时候了,我们不说现在能够养他们,但至少不要再让他们多费心,我们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所以,我平时趁自己的空余时间,也会去做一些兼职来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自己赚了钱以后才知道父母赚钱是多么的不容易。拿到这笔朱敬文奖学金,我真的非常开心,这也算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出来的财富。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依赖我们的父母,迟早是要得靠自己的,通过我们自己的双手为我们自己人生创造出一片蓝天。所以,我们作为现代大学生,更要秉承朱敬文老先生的那种勤奋努力,自强自立的精神。与其每月等着父母的生活费,还不如靠我们自己的努力,通过我们自己的双手去拼搏,自己努力赚来的钱自己花的才会更加心安,才会更加踏实。我们只有自立自强,奋发向上,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才能适应这个现实的社会的残酷。

  无私奉献、回报社会:

  “我为什么这样做呢?并不是希望他们日后会报答我,也不是希望他们日后会为我工作,目的只是在鼓励学生,不要忘记我的一番苦心,希望他们日后学成为社会大众服务而已。”朱敬文老先生曾经这样说过。他老人家的那种为国储才,自助助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大学生学习。俗话说:“鸟有反哺情,羊有跪乳恩。”敬文精神体现了那种奉献爱心的精神,体现了对社会的回报,同时告诫我们要知恩图报,学会感恩。而在现实社会中,也有很多这样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人,他们接受社会的物质和精神帮助,但他们在成功后不忘回报社会。像近代科学先驱、著名工程师詹天佑,他为国不计名利,在国内一无资本、二无技术、三无人才的艰难局面面前,满怀爱国热情,受命修建京张铁路。他以忘我的吃苦精神,走遍了北京至张家口之间的山山岭岭,只用了500万元、4年时间就修成了外国人计划需资900万元、需时7年才能修完的京张铁路。前来参观的外国专家无不震惊和赞叹。当时,美国有所大学为表彰詹天佑的成就,决定授予他工科博士学位,并请他参加仪式。可是,詹天佑正担负着另一条铁路的设计任务,因而毅然谢绝了邀请。他这种为国家不为个人功名的精神,赢得了国内外的称赞。草木为了感激春天的到来吐露新芽;鲜花为了感激夏天的到来竞相开放;硕果为了感激秋天的到来挂满枝头;雪花为了感激冬天的到来把大地母亲银装素裹。自然界尚且如此感恩,人更应该怀抱一颗感恩之心。而我们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更要向朱敬文老先生学习,秉承敬文精神,做起社会的表率,学会感恩,从小事做起。感恩,可以是一束鲜花;可以是一次献血;也可以是一个微笑;同样可以是一句温暖的问候。我们大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可以多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在付出中得到快乐,同时我们也要怀抱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物。所以,我励志将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现在,我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上了党课培训,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希望以后能够为更多的人服务。

  获得这次朱敬文奖学金并不是我奋斗的终点,而是我希望的开端,所有的成绩都已成为过去,我会继续努力向上,秉承敬文老先生那种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会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积极参与一些活动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获得生活的激情,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学习虽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但却是我们实现我们梦想的最好的办法,最有效的途径,我们必须认真去对待。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我会对自己的未来做一个职业规划,并朝着那个方向努力去实现。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的道路上,我会不断地拼搏向上,努力奋斗,积极进取,在我人生的白纸上绘出属于我自己的一幅画,在我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 内容来源:基金会、学生处、图书馆、美术学院、文学院 网站设计:信网中心 内容维护:阿尔法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