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精神助我前行

孙丹 外国语学院

  初闻朱敬文先生是在我大一的时候。记得开学不久,学校组织我们到图书馆去参观。当我踏上层层台阶,进入图书馆二楼时,看到宽敞明亮的大厅中有一尊铜像。看着那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我在心中默念他的名字。虽然我当时不了解先生的生平事迹,但他肃穆端庄的表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我慢慢了解到朱敬文先生对于教育事业的奉献和付出。出自寒门的他学习刻苦,更懂得寒门学子的坚韧与努力,在事业有成之后,他设立了朱敬文教育基金,以助学金和奖学金的形式鼓励寒门学子继续前行,帮助很多人完成学业并实现理想,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当我得知自己获得了朱敬文奖学金时,我很高兴,也很感谢朱敬文先生对于学子的关爱。我不禁想起了很多过往。记得自己小时候家里很穷,爸爸在外打工,家里的一切事物都由妈妈一人来承担。虽然勉强过得下去,但是我们的生活却很简朴。我最不喜欢过冬天,因为我只有一双像样的棉鞋,虽然别的鞋多垫两双厚鞋垫也可以在冬天穿,但双脚总是冰冰的,就像放在冰块里,难熬的冰冷慢慢地吞噬着我渐渐麻木的双脚。我尤其讨厌雨雪天,因为害怕自己的棉鞋湿掉,我总会用塑料袋装着棉鞋,在上学的路上用手拎着,而脚上穿得是夏天的小雨靴。偶尔一点雨雪会从鞋底的漏洞钻进去,那冰凉的感觉直击心底。我走到学校时,再找个没人的地方把棉鞋换上,因为我不喜欢别人看见,怕是那时候就有很强的自尊心了吧。

  日子慢慢地过着,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学。我成绩一直很好,爸爸妈妈也坚决让我继续上学。他们干得活越来越多,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可还是难以支付我昂贵的学费。因为爸爸妈妈总是说话算话、能及时把钱还上,亲戚朋友始终会借钱给我们,这使得我们如履薄冰的生活有所好转。可是在我初三的一天,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那天我和妈妈正在吃饭,忽然叔叔急忙跑进来,喊妈妈出去说了几句话。妈妈回来时脸色煞白,手里的筷子忽然就掉在了地上。“妈,怎么了?”“我……我得去医院,你爸爸他出事了。”妈妈跑进里屋从枕头里拿出家里所有的钱又匆匆跑出了家门。看着她慌张的背影,我知道爸爸真的出事了。后来,我才知道,爸爸在工地上干活时,从四楼掉了下来,幸亏旁边有一棵树,他才因此逃过一劫。但是,他受了很重的伤,必须要做手术。几天以后,当我去医院看爸爸时,他躺在床上,浑身包裹着纱布,我站在床边担心地看着他,但他却看着我笑了笑。“我不想上学了。”我轻轻地把这句话说出口。但是,爸爸却很激动地冲我费力地吼了一句:“不行!以后不能再说这句话!”我点点头,没再说话。出了医院,我一边往回走,一边偷偷抹眼泪,在心里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努力!

  时光如梭。现在,我已经上大二了,我依然严格要求自己,要认真学习,坚强勇敢,不能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迷失自己。因为,人不能忘本,人不能失去本心。那些苦难的岁月是我最珍贵的回忆,它时刻提醒我为理想而奋斗。

  我觉得我很幸运,得到那么多人的帮助和关爱,能够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向朱敬文先生学习,努力学习,刻苦努力!待我有所成就之时,我一定会回报社会,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去传播关爱!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 内容来源:基金会、学生处、图书馆、美术学院、文学院 网站设计:信网中心 内容维护:阿尔法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