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与我们同行

 

林依洁 外国语学院 12外81 

  回首匆匆而过的岁月,往事如同一部无声的黑白电影片段,我来到师大已有两个春秋了。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我拥有过去不曾有过的很多体会和收获。或许成长总会伴随痛苦的蜕变,我们无法拒绝,也无力改变。这里的生活使我第一次感受到相遇的幸运和一起走过的幸福。在这里,我确信自己已坚定了信心和勇气去面对未知的命运。

  依稀记得第一次来到这儿的情形。我兴奋地提着箱子,站在偌大的校园里,仰望高耸的宿舍楼和食堂,再看看那一条条水泥马路,感觉自己来到了崭新的世界。我好像终于来到了梦想中的象牙塔,而它是那么空旷,我是那么渺小。早就听说师大的图书馆是年轻人追求知识的地方了,那天晚上我怀着探险的精神准备去图书馆。走过蜿蜒迂回的小径,一幢银色的建筑伫立在眼前,在暗黑的夜色四周生长出柔和的光线。走近一瞧,“敬文图书馆”五个苍劲的大字赫然在目。我开始望文生义,猜测着这是不是让我们努力学习尊重科学文化。走近一看,原来那里是一尊铜像,一位叫做朱敬文的老者。朱敬文先生不仅是位成功的商人,而且一直关注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他出资设立了朱敬文奖助学金,用以资助勤奋刻苦的学生。图书馆很大,我走进报刊阅览室,那里坐满了人,看着那些陌生的面孔,每一个人的眼中都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对未知的好奇。

  我开始庆幸自己来到这个地方,遇见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可以阅读那么多以前没碰触过的书。

  那个夏天,军训开始了大学生活的前奏。我们顶着炎炎烈日,立正踏步走。闲暇时军官带领我们拉歌比赛。然后大家为了军训比赛一起奋斗。这段时间我们寝室一同出操,一起去食堂,一起回寝室,四个女生一起傻笑,一起大声欢呼。这份情谊值得珍惜。我们一同去天门山郊游,沿着江堤漫步。那是一个专属我们的记忆。四年光阴转眼已过一半,我知道不到两年我们就会各奔东西了。相信那时我们不会感到遗憾,我们还有共同的回忆。我很感谢那些同学和老师。一路走来,我们不能预知会在什么地方遇见什么样的人,也无法知道他们会陪我们走多久。在这茫茫人海中,我们相遇是一种缘分,一起走过一段路途是一种幸运。我庆幸自己可以来到这个地方,认识这些同学朋友。

  我已渐渐熟悉学校的生活,慢慢融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我感觉大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惬意,我们还是要奋斗。自习室里总是有人默默刻苦很晚才会离开,图书馆里总是有埋头苦读的同学,他们早出晚归,为了学好知识而努力,看到他们真感觉自愧不如。回想我的大一,我几乎徘徊在学习与活动的边缘,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做好哪一样。最后,在时光的无情飞逝中,我成了一名大二学生。我决定不能再让大二过的有太多的遗憾了,我开始全身心投入学习。我知道,自己还有好多不足。在翻阅名目繁多的图书时,在浩瀚的书海里,越是深入,愈发觉得自己的无知。不过,我发现得还不迟,因为我还有时间,还有决心。这一年,在辅导员的关心和同学们的支持下,我成了一名班委,我不能确定我会做多少贡献,但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就像高中时英语老师教导我们的:做不做是态度问题,做的好不好是能力问题。我会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去做每一件事,只要竭尽全力,不让以后会有任何遗憾。

  此次获得了朱敬文奖学金,让我觉得我离这位老者又近了一步,再看到他的铜像时,内心是满满的正能量。激励着我前进。

  我决定脚踏实地去生活,一步一个脚印奔向终点。我不知道沿途会有怎样的风景,但我在期盼自己有足够的细心去发现每一处的美丽,我希望自己会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面对不期而至的风险,我相信世界充满爱与被爱的感动,我要注视着未来的方向,用感恩的心关注身边来来往往的人。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 内容来源:基金会、学生处、图书馆、美术学院、文学院 网站设计:信网中心 内容维护:阿尔法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