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于朱敬文先生

朱秋寒 12外31

  冉冉时光,匆匆岁月。虽然我与先生相遇还不足两年,但您的身影一直都在我的脑海中萦绕缠绵。

  一年多以前,由于我对大学图书馆的憧憬,刚踏入这个校园就冲向了图书馆。在图书馆的大厅里,我们第一次相遇,在那宽敞明亮的大厅里,您静静地站在那儿,默默的看着来来往往的莘莘学子们,肃穆的表情中流露着一丝欣慰。我就是被您无意间流露出的欣慰给吸引了,我疑惑着:是怎样的一个人可以这样泰然处之的姿势呆在一个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事怎样的人有这样的资格啊?

  于是我开始试着去了解您,接近您,在您的铜像前驻足,在您的人生的里观望。看到先生也是出生于寒门时,我不由地升起一种亲切感;看到先生因为家贫而辍学时,我感到一阵惋惜,同时也感到一份庆幸,惋惜的是先生若不辍学或许可以有更大的成就,庆幸的是我生于这个时代,没有给我辍学的机会。先生由小职员到独自经营“朱敬记进出口行”再到发展分行,最后开展助学工作,20多年间资助600多名青年赴美学习。被美国文逊氏大学的校长冠以「导师之师」的美誉。1985年在香港成立「朱敬文教育基金会」,1988年教育基金在苏州大学设立朱敬文奖助学金,苏州大学成为内地第一个受益单位,其后该项奖助学金逐步向省内多所高校推广,并推广至安徽师范大学。1999年起每年资助总金额达300万元,资助学生近3000人。这一个个的数字一个个成就无不让我敬佩不已。

  现在,我虽不能天天都与您见面,但您一直都在我的身边吧,您的勤奋努力,您的无私奉献,无不在激励着我不断前进,不要放弃。我很遗憾没能见先生真容一面,至少我想要知道帮助我的人真是的模样,但我又感到很幸运,因为在我的大学时光里遇到了您,收到您的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还有精神上的支持,更是我在孕育大学的果实时必不可少的养料。

  谢谢您,朱敬文先生!您的鼓励我不会忘记,您的帮助我将用实际行动来回报!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 内容来源:基金会、学生处、图书馆、美术学院、文学院 网站设计:信网中心 内容维护:阿尔法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