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精神心中存
毕莉娜 12法71

  这是我第一次获得朱敬文奖学金,也是我第一次深入的了解到敬文精神。

  记得大一刚来到学校的时候,我所在的校区是云龙校区,由于学生比较少,那里的图书馆里藏书比较少,而且老的书较多。为了搜寻好看新奇的书籍,我经常和同学到泉山校区的图书馆里借书。第一次看到敬文图书馆,我并不知道“敬文”是朱老先生的字,我对这两个字的理解是:尊敬文字,图书,以崇敬的态度对待知识,认真学习。后来听老师讲才知道,之所以叫敬文图书馆,是因为这个图书馆是朱敬文老先生捐助建造的,从此朱敬文老先生高大的形象就在我的心里产生了,因为这个图书馆帮助无数学子圆了他们的求学梦。

  这次我有幸获得朱敬文奖学金,我真的非常开心,也给了我继续努力的动力,也是由此我才真正的了解到朱敬文老先生的坎坷经历和他对中华学子的大爱。

  朱敬文老先生自幼家贫,只上过几天的私塾,很小便外出在商海拼搏,终于成为誉满中外、德高望重的实业家。老先生他由于幼年失学的痛苦,他立志补助清贫、优秀青少年争取求学机会,为国家培养人才。并且出于对祖国的一片真诚,对文教公益事业的满腔热忱,对百年树人大业的深刻见识,创办了“朱敬文教育基金会”,慷慨捐资,为国储才。朱老先生虽然年幼清贫,吃尽苦头,但却能努力拼搏,白手起家,致富之后不与大多数人相同,只顾自己享乐,而是尽全力帮助贫苦之人求学,所谓共苦可以,同享却十分不易,将自己努力的成果无偿的奉献给他人,真是让我受到很大的鼓舞。

  老先生的经历让我知道,再大的困难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只要愿意付出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的。前几天我查看了我的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差了几分没过,我心里十分难过,我觉得我的努力都白费了,辜负了爸爸妈妈对我的期望,对不起爸爸妈妈花那么多钱让我来学习,也对不起老师辛苦的教学。可是现在我明白了,一个人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的道路上,都会或多或少的遇到一些困难,只要我们能勇敢的面对困难,不畏惧困难,一定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就像朱老先生一样,虽然清贫,没钱上学,但他却不惧困苦,凭借自己的努力,最终成就一番宏大事业,朱老先生是一个高大的榜样,给了我无穷的动力。

  虽然朱老先生现在已经不在人世,但他的子女还在继续运行着“朱敬文教育基金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江苏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大学设立朱敬文奖学金,帮助过无数的学子,我相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敬文精神一定会长存下去的,因为但凡是心怀感恩之心的人,在受到过敬文精神的帮助之后,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朱敬文教育基金会”永远长存下去的。在了解了这么多关于敬文精神之后,我认为敬文精神就是:懂得感恩,学有所成,回报社会,让敬文精神长存。

  所以,在未来的求学路和生活道路上,我一定会不畏困难,发奋图强,争取学有所成,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将敬文精神发扬下去。

  敬文精神存心中,丝毫懈怠不敢有。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 内容来源:基金会、学生处、图书馆、美术学院、文学院 网站设计:信网中心 内容维护:阿尔法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