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梦想与感恩中不断成长
沈蕊之 11外81 

  人们常说,时光流逝便如“白驹过隙”,即便才踏过两个整十年华,我已经不止一次地心生时光匆匆的感慨。坐定案前,回忆三年来大学生活的种种过往,对比今夕的自己,不由得心怀感恩,感恩我所经历的一切。

  总觉得自己是无比幸运的,由着对梦想的执着,三年前我顺利地进入了自己梦寐已久的英语专业。也许是受这一份幸运的感染,加之我与生俱来对于生活的无比热爱,我尽情地感知这个世界,好奇着,发现着,成长着,感恩着。

  因着我对于英语的极度热爱,大学以来便一直梦想着并努力地成为一名优秀的英汉同声传译员。生活闲暇,除了教室之外,有英语的地方也许就有我的身影。记得大一下半学期,三月中旬的一个周末,朋友引荐我去为一个美国乐队做陪同翻译。那是一个一百多人的乐队,是美国高中生乐队比赛的一支冠军队伍,应邀到中国来参加为期一周的巡演。巡演除了北京和上海的两站之外,最后一场便设在了徐州,并由我校和中国矿业大学的音乐学院负责接待工作。我的任务就是带领十余名乐队成员游览徐州,介绍中国文化并安全地把他们送达酒店。性格外向又擅长英语口语的我,怀揣着十分的热情,开始了我一天的工作。整个过程愉快而短暂,我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特色的文化,徐州的历史,还带他们吃了火锅,买了纪念品,最后合影留念,互留邮箱。直到最后离开,还仍觉得意犹未尽。

  这是我第一次以一个翻译的身份和外国人交流,虽然全程中大家都是以朋友的身份游玩为主,缺少了正式翻译场合的严肃和正规,却使我离我的梦想又进了一步。我很愉快,他们能够在我的翻译中了解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一个美丽的徐州,体验中国特色的“砍价”和饮食,与领队交流不同的意见等等,在记忆中给中国留下了一个尽可能好的印象。我很享受这一点小小的自豪感,它为我增添了信心,并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成为同传译员的目标,也引领着我在之后的两年学习生活中一步一步地靠近我的梦想。

  我感恩自己一路走来,能够拥有一个坚定的梦想和信念。我清楚地知道我想要什么,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一步地朝着我的目标迈进,我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获得的每一页证书,都是对我这一份梦想的鼓励。看着自己的进步,自己的成长,欣慰和感恩溢满心间。

  我热爱生活,喜欢在人行道上停停走走,看看周身的风景,望望百态的路人。我喜欢让生活处在行进中,拥有“脚下踩风,说走就走”的闲适和乐趣。这也是我很快便融入这个城市的原因之一。很偶然的一次机会,本是和朋友出门踏青的,竟意外地找到了徐州市福利院。怀揣着好奇和怜悯,我们进院并找到了人事部办公室的袁老师,并在他的热情接待后进入了福利院的生活区,了解了那里的情况。也许是女生的天性便蕴藏着母性的缘故吧,看到一个个残疾,有智力障碍的弃儿的时候,我和朋友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如果不是在这个特殊的地方,人们也许根本不会想到婴儿房里躺着的几十个乖巧的婴儿竟被这个社会无情抛弃地抛弃了。他们有着正常的外表,却也许再也无法感受到正常的家庭温暖了。

  这个弱者的聚居地拥有着极大的魔力,召唤着人们内心深处唤作良知的本性。一个星期之后,朋友和我上交了所有的申报材料和证明,并在不久之后成功地加入到了福利院正式志愿者的队伍中去。

  这是一个充满爱的地方,是人性最纯粹最安宁的净土。这些孩子就像是折翼的天使,被剥夺了智力,残缺了身体,却拥有最最难得的天真和善良。在这里,我能感受到的只有人与人之间无条件的信任,依赖和帮助,以及孩子们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反馈给我的一个微笑,拥抱或者亲吻。感谢这些孩子们,他们教会了我更深层次的感恩,让我明白,“幸福”的纯粹和珍贵。

  或许每一个挣扎在名利场中的人都应该去那样的地方感受这份别样的生活,那些孩子被遗忘在世界的角落,却能焕发人类最美丽纯真的微笑,这便是人性应该拥有的姿态。看到他们,再多的烦恼都会消逝,再深刻的痛苦也会褪色。这就是尘世间的一片世外桃源,给予人对于生命的重新思考。

  在我所有的记忆里,这几件经历影响我最多,也是我不断前进,不断成长的动力。人生一旦开始,就不应该停滞,无论是脚步还是思想。每当疲累的时候,我便会抬头看看自己的梦想,看看那些天真的孩子,便会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地值得,那么地幸福。感恩我所拥有的一切,我会继续向前,永不止步。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 内容来源:基金会、学生处、图书馆、美术学院、文学院 网站设计:信网中心 内容维护:阿尔法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