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李田田
    个人简介
    知道敬文先生,源于坐落于徐州师范大学(现江苏师范大学)校园中的敬文图书馆,源于徐州师范大学的至高荣誉——朱敬文奖学金。敬文先生由于幼年失学的痛苦,立志补助清贫、优秀青少年争取求学机会,为国家培养人才。敬文先生清俭自律,诚信待人,常怀为国储材之心,几十年如一日捐资助学,把一生贡献给教育与慈善事业,为世人所广泛称颂。

  2005年9月,我考入徐州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与班级49名同学开始了4年的大学生活。敬文先生的精神一直伴随着我的学习,激励着我在大学期间前行。大学期间我任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主席、化学化工学院05级31班班长、化学化工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我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上积极主动,大胆创新,乐于为同学们服务,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级优秀学生会干部”等称号;在学习、生活上,不断地为自己注入新的动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多次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同时争分夺秒,坚持刻苦学习,获得“特等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徐州师范大学优秀女大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特别是获得“朱敬文奖学金”,至今我仍然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当时自己的那份感动,思绪也将我带回到了2008年的那个春天。

  2008年的春天显得特别温暖,校园里弥漫着一种特殊的氛围。徐州师范大学2007年度朱敬文奖学金经过严格评审在初春的3月颁奖。作为获奖本科生中的一员在敬文报告厅拿到荣誉证书的那一刻,喜悦心情可想而知,当年获奖的这份感动一直伴随着我以后的学习与工作。

  2009年我考入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攻读化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师从刘晓勤教授。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在科研的不断失败与进步中,在老师的教导朋友的鼓励中穿梭而过,经历过失败后的悲伤迷茫,也经历过成功后的喜悦,一路走来我感慨受益匪浅,得到了很多良师益友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敬文先生的精神督促、激励着我,使我在追求的路途中不能有所懈怠。功夫不负有心人,研究生期间,我以第一作者发表了2篇文章,分别为Isolated lithium sites supported on mesoporous silica: a novel solid strong base with high catalytic activity. 发表在Chem. Commun.上,影响因子为6.169;In situ generation of superbasic sites on mesoporous ceria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transesterification.发表在 J. Mol. Catal. A: Chem.上,影响因子为2.947。发表一篇专利:一种固体碱催化剂、制备方法及其在酯交换反应中的应用。2013年,硕士论文“新型介孔固体强碱材料的研制”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12年留校,成为南京工业大学的一名辅导员, 我的文章“90后高校学生党员上午教育与管理体系研究”被评为全国化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26届年会优秀奖。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敬文先生的精神带到我的学生中去。当年的奖学金与我而言已远远超越了金钱本身,他是一种精神,一种催我奋进的精神:敬文先生早期创业艰辛,自幼家境贫寒,十几岁就辍学在上海投身商务,从最基层做起,由于勤奋努力,自强不息,他未到而立之年就事业有成,也知道了他平日勤俭节约却把一颗爱心奉献给祖国教育事业,正是他自己有幼年失学之苦,当他稍有成就但也远远称不上富有时,推已及人,淡薄金钱,自己保持俭朴的生活,慷慨捐资助学,为清贫学子垦殖出一片绿荫和成才之路。对于在高校工作的我而言,敬文先生的不求名利、纯粹无私的精神,我将铭记于心。我定会默默奉献、关爱学生。同时我也要将这种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带到我的学生中去,让当代大学生不甘命运的安排,在逆境中奋起,时刻保持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状态,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貌。

  敬文先生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是我相信,广受其恩泽的学子必定会将敬文精神广为传播,不论你是否获得过朱敬文奖学金,敬文先生的精神已深入广大青年学子的心中。我一定会努力成为敬文先生的后继者,带着他的精神和信念继续前行。感谢并珍惜生活给予我的每一笔馈赠,勤学奋进,挖掘潜能,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获奖感言
    朱敬文奖学金对于我而言已远远超越了金钱本身,它是一种精神,敬文先生不求名利、纯粹无私的精神,我将铭记于心。在高校工作的我定会默默奉献、关爱学生。同时我也会将敬文先生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带到我的学生中去,让他们时刻保持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状态,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貌。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 内容来源:基金会、学生处、图书馆、美术学院、文学院 网站设计:信网中心 内容维护:阿尔法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