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为生命之灿烂而执着
胡芹 电气学院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  《孟子》

  这句话出自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它的意思是:上天将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到某人身上, 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练,使他的筋骨受到劳累,使他的身体忍饥挨饿, 使他备受穷困之苦,做事总是不能顺利。这样来震动他的心志,坚韧他的性情, 增长他的才能。

  朱老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人,在熟知了他的事迹和所做出的贡献之后,停留在我脑海里时间最长的一个词就是可敬。我很难想象一个家境十分艰苦的人,一个只读了几年私塾的人,一个在家人都睡觉自己还要睡水泥板上的人,在多年以后,还能够在面粉厂当学徒的时候,晚上到夜校学习文化知识,会在德国洋行做小职员的时候自学英语,在做推销员的时候,能够思考和领悟到市场运作的规律。我又再一次想到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用在形容朱老先生再适合不过了。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贫困,知道了自己贫困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道自己贫困而不去想办法改变它。

  朱老先生是一个让人很难不去敬佩的人,他不仅改变了自己贫困的人生,取得了成功,还立志补助清贫,为优秀青年争取求学机会,为国家培养人才。十八岁的他,就已经开始了助学工作,随着他的进出口行的经济的好转,助学工作也在不断地展开。在抗日战争期间,他会为大批失学的儿童办起义务小学,在移居香港之后,他会暗中资助无力入学的青年人,给他们鼓励。1965年起,朱老先生以个人力量设立了“敬文留美大学奖学金”,为国储才。20年期间,共资助了700多名青年赴美学习,着实培养了很多的人才,正因为在培养人才方面取得的成就,朱老先生在1973年获得了美国文逊氏大学的人文学名誉博士学位,并获得了“导师之师”的美誉。并于1985年在香港成立了“朱敬文教育基金会”,助学的工作扩展到了祖国大陆高等学府。

  1987年,朱敬文奖助学金在苏州大学设立成功,1990年,朱敬文奖助学金走进了南京师范大学,同年也走进了扬州师院,一年后,江苏农学院也设立了该项奖助学金,同年还有扬州工学院,1993年,徐州师范大学(已于2012年正式更名为江苏师范大学)也有了朱敬文奖助学金,1994年,该项奖助学金设立于南京中医药大学,1997年设立于苏州医学院,1998年,安徽师范大学也设立了朱敬文奖助学金......1999年以来,每年资助总额高达300万,每年资助学生近3000人,并且还资助了各高校建立了现代化的敬文图书馆。

  朱老先生以毕生精力兴办教育,泽被后世,形成了一种“敬文精神”,这是一种对教育事业执着的精神,对人才培养执着的精神,正是这种执着的精神为人所敬佩。作为一个受助的学生,我觉得我有必要也有这个责任对这种精神加以弘扬,我从中看到了很多成功的特质,看到了很多能让我们生命灿烂的东西,如改变自己的能力、善于学习和思考、能吃苦、对于追求的执着等。我坚信,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那些光环的背后定是挥洒了心酸的血泪,冰心这样说道“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所以,不必去惊叹于谁的一鸣惊人的成功,只是你不知道人家付出的多少罢了。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小时候的生活很艰苦,可是那个时候的我并没有觉得艰苦,反倒觉得有很多可以快乐的因素,譬如我有很疼爱我的外公外婆,有一个对我比亲妈对我还要好的三姨;譬如有很多能够在一起疯的小伙伴,童年的学习和周末从来不会觉得孤单和枯燥,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譬如有一天拿到了零花钱,虽然只有几毛或是一块两块,但是就是会觉得好开心......不管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很少有人在旁边督促和辅导我学习,只知道在没有入学之前,家人会交我算数之类的,然后就是在以后的学习中,在本该做作业的时间里,提醒我不要贪玩要写作业。在这点上我觉得很自由,现在回想起来,绝大多数的时间我都是处于主动学习的状态,所以无论是小学时候的我、初中时候的我还是高中时候的我,成绩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优异的,深得老师的喜爱,同学的羡慕和亲戚的夸奖。这也是使我童年很愉快的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时间过得真的是很快,在江苏师范大学的学习生活已经快整整三年了,回想起来,还是挺丰富的。认真的上课、及时的做作业、有条理的生活、认真的对待考试、周末的兼职、积极地参加活动......在学习方面,我觉得自己还是挺顺利的,一口气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和计算机二级的考试,学过的科目基本上都可以很圆满的结课,都会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自己所参加的活动,也是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会拿到不少的奖项,譬如每年的运动会我都会参加,为学院添彩;譬如校十佳歌手大赛我也喜欢去看,譬如校舞林大赛我也会参加,又譬如羽毛球和乒乓球比赛,我也会尽我所能为学院多赢得一份荣誉......

  在业余的时间里,我做过兼职,在车展和家居城发过好几次传单,在饭店和酒楼里做过几次服务员,虽然工作回来的时候,会像瘫了一样躺在床上,虽然工作的时间挺长工资不是很高,但还是觉得很高兴。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和老妈通电话,当她知道我又去工作了的时候,除了关心我让我好好休息之外,流露出来最多的还是高兴,我知道,她高兴是觉得很欣慰,我让她很放心。对于我自身而言,我也喜欢利用周末或是其他闲的时间去工作,因为这让我很充实,从中能学到很多东西,看到自己的不足和欠缺,以及看到自己身上闪光的东西。譬如某一车型的经理会夸我组织能力不错,譬如饭店的客人会说我的微笑很有感染力,服务的态度很好,譬如某一兼职中心的负责人会对我说我很能干......这些都是我工作的时候才发现的闪光点,如果我仅仅是待在学校里,不兼职的话,肯定不会知道这些,所以,我很庆幸自己能有某些比较上进的特质。

  生命是条单行道,我们都知道,可是如何让我们有限的生命灿烂和无悔,这才是重点,是我们一辈子都要为之思考、努力、摸索和追求的东西,在这篇文章的开头我用好几段来写朱老先生的事迹,我觉得很受触动,他的人生前后简直就是惊天大逆转,至少读来是这样的,可是,我知道,成功的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能看到成功彼岸的人,都是脚踏实地的人,是头顶星空的人,我会想到好多事,会想到好多词,会想到周总理上学的时候对老师‘你为什么而读书’问题的回答,会想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事迹,会想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可是这都不能准确的描述我内心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我想说的是,成功是需要很多的特质,正如我从朱老先生的事迹里提炼出来的如改变自己的能力、善于学习和思考、能吃苦、对于追求的执着等,我发现让生命为之灿烂的恰恰是对于追求的执着。

  脚踏实地,头顶星空,我们只有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想追求的是什么,知道头顶的星空有多美,我们的每一步才会走的异常的坚定和有意义,执着于此,才能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自己,才能更接近成功,才能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才能让自己的生命熠熠发光。我们都不该甘于平凡,不该得过且过,明明能做好的事情一定要努力做到很好,明明可以变得很优秀,为什么不呢?人生的精彩在于每个瞬间我们都可能遇到一个更优秀的自己,每个瞬间的下一个时刻都充满了未知,而我们恰恰就是这无数瞬间的主导,我们可以决定在这样的瞬间里自己能有多好,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不是吗?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 内容来源:基金会、学生处、图书馆、美术学院、文学院 网站设计:信网中心 内容维护:阿尔法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