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储材 自助助人

12法11 吴丛丛

  谈到朱敬文精神,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为国储材,自助助人”这八个字,这不仅是朱敬文先生毕生的信念与追求,更是对他无私奉献、自强奋进精神的真实写照。

  刚进大学时,就听同学和老师谈起过朱敬文奖学金,当时对朱敬文先生只有一种懵懵懂懂的印象,后来走进学校的“敬文图书馆”,看到那里的朱敬文先生半身像、关于朱敬文奖学金的由来以及朱敬文先生扶助学生的事迹介绍,才对朱敬文先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坦诚地讲,朱敬文先生的一生和我原本所想象的相差甚远。他从小家境贫寒,小学刚读完就随父母辗转上海,后来从商有所成就后,就开始积极扶助教育事业、帮助清贫学子完成学业。更让人感动的是,即使是后来从商取得一定成就后,朱敬文先生依然过着俭朴的生活,淡泊名利、慷慨助学,把满腔的热血和一颗爱心都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与此同时,朱敬文先生的子女也都秉承父志,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为国储材”是朱敬文先生的信念与动力,反映了他爱国报国、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因为深知祖国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所以他将满腔热血都撒在了祖国的教育事业上,兢兢业业、矢志不渝,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兴办学校、图书馆,资助学生,培养了不少栋梁之才,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自助助人”寄托了朱敬文先生对广大学子的厚望,不仅要自力更生、拼搏进取,而且要常怀感恩之心,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回报身边的每一个人。

  敬文精神是一种胸怀大志、爱国报国的精神;敬文精神是一种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敬文精神是一种自立自强、拼搏奋斗的精神……朱敬文先生的一生就是一部生动的励志教材,它值得我们广大有志青年拜读与敬仰。

  这次有幸获得朱敬文奖学金,对我来说,不仅是物质上的奖励,更是一种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是对我以往付出的一种肯定。它让我认识到只有努力付出、敢于拼搏,才能获得成功的机会;只有心系他人、无私奉献,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也只有踏踏实实付出、认认真真做事才是对朱敬文先生最好的回馈。

  回想我这两年的大学生活,能真正算得上对敬文精神有所回报的,可能也就属当志愿者的经历了。虽然我们的志愿者活动远远不及朱敬文先生的善行的高度,但我们每个人也都本着认真的态度去帮助身边的人,虽然有时候很苦很累,更鲜有回报可言,但是每次活动结束之后,我们都感到很充实。特别是在与特殊教育中心的孩子的接触过程中,我们更因自己为他们带去了欢乐而感到欣慰。将来,我也许会走上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希望自己能秉承朱敬文先生的高尚品德,“为国储材,自助助人”,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向朱敬文先生一样,成为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朱敬文先生从18岁开始助学,而后几十年如一日,至79高领设立“朱敬文教育基金会”。上世纪40年代,他在苏州创立了敬文义务小学;60年代,以个人名义先后帮助700多名香港青年赴美国攻读大学;80年代,设立“香港朱敬文教育金金”。后来,基金会先后在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安徽师范大学等分别设立了“朱敬文奖助学金”,每年资助学生近3000人,同时还资助各高校建立了敬文图书馆。当然,朱敬文先生不仅仅给予学生物质上的帮助,更注重培养他们的品德,他着重提出凡是被资助的人,学成后一定要回馈父母、回馈社会、回馈人民!

  “为国储材,自助助人”是朱敬文先生捐资助学的宗旨。他曾说过:“负起为社会、国家、民族造就人才的职责,这是一件最有意义的工作,也是我们‘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最好目标!”斯人已逝,风范长垂,相信朱敬文先生的高尚品德和奋斗进取精神必将感召一代代有志青年,像他一样投身于祖国的各项事业,成为一个真正有用的人!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 内容来源:基金会、学生处、图书馆、美术学院、文学院 网站设计:信网中心 内容维护:阿尔法工作室